国资处组织实验室安全培训与考试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为增强我校今年新入职教师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范水平,国资处根据人事处的统一安排,于9月26日上午在温泉校区教6-402对我校39名新入职教师集中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李忠明处长亲自主讲。李忠明处长从实验室安全与安全生产、实验室事故与原因分析、实验室安全隐患、高校实验室安全指标等四个方面作了较为全面的讲解,并结合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燃事故处理意见对新入职的教师进行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教育。参加培训的教师普通认为安全教育培训很有必要,通过专题培训,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意识、掌握了一般的安全行为规范,还可有效指导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操作习惯。

                    

新入职教师安全培训现场

 

为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购置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在经过前期调试、导入新生数据、添加院级管理帐户,设置面向不同学科甚至不同专业的多种考试项目后,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现已面向4800多名新入学的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全面开放,部分学生从9月下旬开始已登录系统学习。

本次考试由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自主从系统里的通识类、化学类、医学生物类、机械建筑类、电气类、辐射类、网络类、特种设备及消防等共九大类安全知识题库中自主选择相关类别试题,系统自动从指定类别的题库中随机抽选100道选择题,考试满分100,考生需达到90分以上才算合格。学生可通过PC或手机客户端先在线学习,最后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完成在线测试,测试次数不加限制,直到合格为止。凡考核不合格者,一律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个别学院(如资环学院)除要求全体新生要通过安全在线考试外,同时还要求全体实验员和进入实验室上课的老师也需进入系统学习并通过在线考试。


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首页

湖北科技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000  电话:0715-8260541